111

APH养老人。我讨厌侮辱角色的行为,请三次政客,二次政客远离我。

你猜猜我们已经谈了多少年(上)

  战争时期的中国到处都蒙上了一层灰色,常年萦绕在鼻尖的是硝烟的气味。

  盐城在那时染上了烟瘾,他选择跟着大部队,并没有驻留在故土。“烟草味儿比那股子火药味儿好闻多了。我又不是在吸食大烟,旱烟杆子都早些已经砸了。”

  盐城有时也颇为无奈,他只是给自己攒了一小包烟草,是能耐得住的,但先生总劝他戒了,他并非毛头小子,做事自有分寸。

  有些好笑的是,他有时的确像一个老烟鬼一样嗅上几下也满足了。

  1945年的4月,盐城记得他很高兴,同先生[1]一起到了延安,会议快召开时,他紧张又兴奋,真的快胜利了,他甚至有些恍惚,不敢相信,他在临近会议开始时抽空出去了一趟。

  他卷好了一支烟,正准备点燃时,瞥见了食指背上的牙印,不仅有些失笑,他有时烟瘾犯的狠了,就靠这个忍着,应该是哪回上战场前咬重了,留了些痕迹。

  不过无所谓,枪子打的可比这疼多了。

  烟雾将他的面容笼罩,心神也宁静了不少,这地方僻静的很,没有什么人看着,盐城也就在这放心的品着那只随手卷起的烟。

  “同志,会议快开始了,你怎么在这儿?”突然在背后响起的声音着实吓了盐城一跳,竟将自己呛到了,咳嗽了好一会儿,眼眶都红了一圈,手中的烟也被对方夺去,掐灭。“同志,抽烟可不是一个好习惯。”延安将那支烟碾灭,直直的看向眼前人。

  当他真正看清面前人的面容时,他竟有些不可置信“盐城,怎么是你?”他确实有些不敢相信。

  盐城忍着怒意向他点头示意,这小子打断了他的好事,剩下的烟草也糟蹋了,他可难得享受一次。

  “好同志,你这可怎么赔我啊?”盐城对着愣神的延安问罪般道。

  延安和盐城一样选择了跟着队伍,不过两人的方向不大相同,只是难得见上几面,延安看着他有些失语。和印象中已是大不同,早些年那可是惊艳了好久,淮安将这从海中孕育的孩子领给他看。

  延安和先生[2]长得有些许相似,一开始竟然将他镇住了。

  身居内陆的他,对沿海也产生了几分向往。他的老友西安也曾调侃他“怎么身边的看不上,硬看上了沿海的一个家伙,嫌自己时间很多,可以到处乱跑吗?”

  延安的性子算得上沉稳,但始终带着几分西北的血性,有些东西确实想直接夺过来。

  “延安同志。”盐城拉长了声调,对于他的发愣可谓不满。

  “啊,会议快要开始了,走吧,同志。”

  似窘迫似逃避,牵住那人的手便向目的地奔去,但两个人的身影又像共赴一场胜利。

  这次的会议是中共七大。

  盐城是跟着先生来的,自然坐在先生的一旁,但看到在会议上到处走动的延安,盐城只觉的心烦意乱,延安刚刚是侧在他身边的。盐城是记得当初见延安的那一面的。

  沿海的他又怎么不会对身居内陆的他感到向往。

  先生的呼唤让他回神,几句调侃倒让他真有几分不好意思。“我从阜宁大老远跑到这儿,当然是怕您出事儿了。”盐城不理解,明明是事实,现在倒像是无力的辩白,搞得好像是他特意来见某个人似的。

  抗战后胜利的欢呼声震耳欲聋,但随之而来的是国民政府的毁约,青天白日的旗帜在南京飘扬,战友真的成了敌人。

  “我选共产党。”盐城鸣枪,坚定自己的选择。

  平津战役与淮海战役同时打响,延安没有听从他人的建议,直奔淮海战役所在队伍。“我要见他。”这是延安一路上最为坚定的信念,他本可驻留本土,不再奔波,但他想和一个人一起见证中国的新生。

  延安找到了在人群中的盐城。

  “你一个西北城市来这晃什么?是tmd抗战时吃的苦还不够多吗?”盐城在给自己绑好绷带后开始给延安处理后背,新伤叠旧伤,根本没有经过正规处理,见血惯了,盐城根本不会被这些所吓住,只是想不通延安一个西北城市跑到这边干嘛。

  “我的好同志,你说看看我为什么会来”延安转头看着他。

  “…剩下的你自己处理”盐城放下手中的医疗用具,转身欲走。

  “好同志,我的后背还很疼,好像有什么碎片取不出来啊。”延安见状,连忙说道。

  “哪里有什么碎片,你别瞎说,我都清理过一遍了”盐城不放心,返回准备再重新处理一遍。

  “延安,说老实话,你蒙我呢?”感到自己被耍的盐城十分不爽。

  “盐城同志,我向马克思主义宣誓,我没骗你,我真的挺疼的。”延安状似无辜。

  “那你要我怎么着?”盐城帮他将纱布缠好便坐到了对面。

  “同志,当真不晓得我的意思吗?”

  “我猜不着。”盐城偏过头。

  “盐城,我的好同志,盐渎,骗人可是不对的。”

  “ 结束,等到南京那儿结束,我就答应。”

  “答应什么?”

  “延安!”

  得了好处的延安自然高兴的很。

  这片安宁会来的,延安试探的牵起那人的手,得到回应的相扣。

  吻,很短暂,又好像很长,惹的那人双颊绯红,往后的日子也算有了个盼头,延安如此想道。

  “同志,我在这儿给你发个誓怎么样啊。”延安凑到盐城跟前道。“发你个头的誓,就你刚刚对我做的那些事,还有脸称我为同志。”盐城这下彻底偏过头,不再向他看去。

  “嘿,我的好同志,你说我做了什么。”延安,将衣服收整好,嘴上也不停。

  “延安,我有后悔的权利。”

  延安一噎,糟糕得意忘形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[1]刘少奇

  [2]中国

  因为写的比较赶,所以说没有查什么资料,如果有错误,请多担待。

评论(5)

热度(6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